中外神话故事读后感_中外神话故事读书心得
假期里,我和儿子一起读了《中外神话故事》这本书,书中有62个神话故事和传说。我断断续续地读了好几天。在品读这些故事的同时,我不禁为劳动人民的智慧而感叹,更被人类文明的璀璨文化而折服!也让我的思绪飞回到小时候。
记得夏天的晚上,皎洁的月光洒满大地,村里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坐在一起纳凉,你一言我一句在天南海北地闲聊着。我们一群小孩也搬来了蓑衣或者小板凳,或坐或躺在上面听大人们讲故事。有稀奇古怪的鬼故事,讲述的人描绘得有声有色,听得我们大气不敢出,仿佛那鬼就在某一处角落里躲藏着。有牛郎织女的故事、嫦娥奔月的故事,我们边听故事边抬头仰望星空,找一找天河、织女星、牛郎星的位置,仔细辨认一下月亮里边是不是有月兔、桂花树等。这些故事让我们思绪万千,浮想连篇。那时候书籍非常少,可是听大人们讲故事成了我们的一大乐趣。
《中外神话故事》这本书里收集的故事在民间已经流传了很久,是人们茶余饭后的精神食粮。故事里的人物善良勇敢、聪明智慧、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启迪着我们。这样的故事也会永久地流传下去。记得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像鸟儿没有翅膀。”也许现在儿子读这些故事时体会不到故事里蕴藏的深刻含义,可在将来肯定会对他有所帮助的!
读了《中外神话故事》这本书,我知道原来外国也有很多神话故事。比如,在希腊有一个叫阿拉齐妮的姑娘,纺织技术非常厉害,她越来越骄傲。这件事被智慧女神密涅瓦知道了,于是密涅瓦就把阿拉齐妮变成了蜘蛛。从前,有一对夫妇失去了他们唯一的孩子。直到有一天,他们决定要用头发做一个小孩。有一天,头发小孩动了。过了不久,头发小孩长大了,夫妇俩就给他取名为力太郎。力太郎决定要去外面生活。在途中他遇到了一个大妖怪,就觉得武斗打不过妖怪,必须用智慧才能取胜。于是力太郎就找来一个瓶子,把妖怪骗进了瓶子里。从此,妖怪就消失了。通过这两个故事,我明白了两个道理:一、不要因为自己某件事干得非常出色就骄傲自大,必须谦虚一点,否则就会受到惩罚。二、遇到打不过的敌人时,不能光用蛮斗,要用智慧和力量才能打败敌人。
在读荐书目中,其中的一本《中外神话故事》吸引了我,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讲述了一个道理,我非常喜欢这本书。《神笔马良》的故事我最喜欢,让我非常感动。故事主要讲了马良家里很穷,马良想画画,可一支笔也没有,有时候拿树枝画鸟、鱼……,有一天一个老人到了马良家给了马良一只神笔,马良醒来以为是梦,却不是梦,早上马良画了一只鸟,鸟飞起来了,画了一条鱼,鱼游动起来了。一个大财主知道了,要去抓马良,逼他画画,马良不愿意给他画。夜晚,马良画了一个门,马良骑着大骏马逃走了。皇上知道了也逼马良画摇钱树,马良画海,又画了一个小岛,岛上有一棵摇钱树,皇上看见了非常高兴,他坐上船到小岛上去了,皇上要快,马良就画风,最后皇上被淹死了。这个故事中的马良喜好画画,开始没有笔,但他仍然每天都用心苦练。当他拥有神笔后,善良的他为穷人画画,解穷人之苦,并机智地惩罚了贪婪的大财主和皇帝。马良教会我们,要用自己的能力尽力帮助别人。我是班里的数学科代表,也经常帮助别人,一句话说得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
假期里,我和妈妈读了《中外神话故事》这本书,书中写了许多神话故事,中国的有《女娲补天》、《夸父追日》、《愚公移山》等,外国的有《欧罗巴》、《卡德摩斯》等。这些神话故事的内容都特别神奇,而且有些神话故事还给人以深刻的教育意义。其中《愚公移山》这一篇文章让我和妈妈印象特别深刻。《愚公移山》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叫愚公的人,将近九十岁了,住在太行、王屋两座大山对面。但两座大山挡住了他家外出的通道,进出都要绕道而行,很不方便。于是,愚公将家人召集起来,要将两座大山移走,家人都表示赞同。从此,愚公和家人起早贪黑的挖山。有一个叫智叟的人笑话他,却遭到愚公的坚定反驳:“我虽然快死了,但是我有儿子,儿子死了,我还有孙子,子子孙孙一直传下去,总有一天,这两座大山会被移走的。”愚公这句话告诉了我们,只有坚持不懈,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成的。我们在学习上也是一样,只有坚持学习,不断获取知识,最后才能有所成就。
书中还有很多这样的神话故事,我和妈妈每次读完一个,既觉得震撼,又颇有感悟。
阅读课外书是一门极好的功课,这样可以锻炼孩子的耐心,也对孩子在今后写作时有很大的帮助,跟孩子在一起阅读课外书,也是一种乐趣。这不仅可以增强母女这间的深厚的感情。我一定会继续保持我和孩子一起阅读课外书这种好习惯,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个优秀的好学生,我也相信孩子只要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在以后学习中一定能取得优异的好成绩。
寒假里,我品读了吴老师推荐的《中外神话传说》这本书,一个个小故事通俗易懂,寓意深刻,蕴含着做人的道理和处事的态度。
我最喜欢的是《愚公移山》这个故事,故事里主人公“愚公”带领一家人,要把挡住家门的两座大山移走,不论酷暑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每天起早贪黑挖山不止。他告诉人们:无论什么困难的事情,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地做下去,就有机会成功!
说到困难的事,这周练钢琴真是让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每天“浪费”许多时间还是不见起色。今天放学后,我依然不情愿地走向钢琴,左手八度的跨越让我总是不能把这首曲子弹连贯,节奏也把握不准。弹了10遍之后还是断断续续,心中不禁很烦躁,不想再练了。就在我灰心的时候,我转头突然看到旁边书桌上打开的故事书,想到愚公要搬走两座大山都不怕,一直不放弃,而我只要动动手指,为什么不能坚持呢!这时我重新收拾了心情,定心地分析和总结了曲子里的所有难点,先把难点逐一攻克,再串联整首曲目。就这样,或是一个小节,或是两个小节,或是一整句地练习着,妈妈下班一进家门就说:“你弹的这首曲子真好听!”我不禁一阵惊喜,心里乐开了花!
困难解决一点少一点,就像愚公说的那样:“山上的石头搬走一点儿少一点儿,再也不会长出一粒泥、一块石头的。”愚公面对困难,勇敢地解决问题,不急躁,不怕麻烦,不轻易放弃,真是值得我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