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神话故事读后感
中外神话故事
世界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不同国家和民族创造了形形色色的神话,这些神话充分展现了远古先民丰富的想象力,凝结了各自民族整体的智慧。中国和古希腊作为东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两国的神话故事也是两国民族文化的璀璨明珠,对东西方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对两国神话故事的比较、分析,并探究其产生差异的原因,可以更深刻的了解中西文化存在的差异。
虽然中国和古希腊相隔两地,但有关创世的神话还是大同小异。中国古代《三五历纪》中记载: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后乃有三皇。数起于一,立于三,成于五,盛于七,处于九,故天去地九万里。混沌之神卡俄斯生出大地之母盖亚,盖亚生了天神,即乌拉诺斯,并与他结合生了六男六女,十二个泰坦巨神及三个独巨神和三个百臂巨神,后来乌拉诺斯被他和该亚所生的最小儿子克洛诺斯所推翻。众神创造了天、地、海、草、花木、世界形成。希腊的史前期充斥着弑父娶母的传统,儿子推翻父亲并与母亲结合,充满血腥和征服的气息,是兽性,动物性的。中国神话中,人类出现之前,伏羲、女娲兄妹俩居住在昆仑山,兄妹结合而繁衍出人类。神际关系的混乱暗示上古时代人类部落存在杂婚、乱伦的现象。
而对于人类的起源,世界上许多名族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以土造人”,中国和古希腊也不例外。在中国,《广博物志》卷九行《五运历年纪》这样记载:“盘古之君,龙首蛇身,嘘为风雨,吹为雷电,开目为昼,闭目为夜。死后骨节为山林,体为江海,血为淮渎,毛发为草木”。创世神以牺牲肉体来完成天地开辟,万物创造,奠定了中国人民崇尚献身精神的民族气概。天地形成,却无生机,故女娲造人,《太平御览》卷七八引《风俗通》:“俗说天地开辟,未有人民,女娲抟黄土作人,剧务力不暇供,乃引绳于泥中,举以为人。”也就是说,人类的起源是女娲造人。而在古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捏造了许多泥人,并作为艺术品摆放来供观赏。后来智慧女神雅典娜发现其作品极其精致,便赐予他们神的呼气即灵魂,人就这样诞生了。女娲、普罗米修斯和雅典娜的事迹极其相似,很容易让人觉得这并不是偶然,在那个生产力极其低下的年代,是泥土赐予了人类生存下去所需的物质条件。
除了创世纪,中国和古希腊神话中的诸神都有自己的成名事迹,其中最令后世铭记的是那些悲剧。《山海经·海外北经》记载“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据山海经描述炎帝之女精卫,游于东海,不幸溺水,但她死不罢休,常衔西山之木石,以湮东海。两则故事寓言先民渴望探索自然、征服自然的强烈愿望和不畏艰苦,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雄心。在古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为了让人类摆脱茹毛饮血的生活,冒着触犯天规的的危险盗取火种,但终究被宙斯发现,降了一场大洪水灭绝了除普罗米修斯的儿女之外的所有人类,并把普罗米修斯绑在山上终日受秃鹰的咬食,后来被赫拉克勒斯救出。希腊神话的悲壮同样表现在人对神谕及宿命的抗争,虽然对于神的预言,人的反抗是毫无作用的,但希腊人还是选择追求自由,荣誉,摆脱命运的束缚。
中国是古老的内陆国家,炎黄子孙过着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在此环境下孕育的文化具有浓重的伦理色彩,中国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因而中国的神性是理性化的,众神主张禁欲,终日端坐于神坛,不食人间烟火,杜绝七情六欲。古往今来,人神结合,天理难容,女娲补天、大禹治水、后羿射日,谱写的无一不是众神为了拯救民生而不惜牺牲自己的崇高而伟大的乐章。中国的神可谓是千篇1律,都是善和道德崇高的化身。希腊文明属于海洋文明,发达的海外贸易和殖民传统,使得希腊人爱冒险,向往自由,追求财富。希腊的神是感性化的,人神同形同性,它们爱吃喝玩乐,会生气争吵,会嫉妒攀比,争名夺利等人类的一切特征,在完成分内之事的同时,还追求自我,享受生活。古希腊人崇拜神,但并不赋予神明过分的崇高性,他们不像中国人把神明作为“道德模范”,而是通过神来折射人生,思考自然和和社会问题。众神之首宙斯虽然神通广大却风流倜傥,狂放不羁,最爱拈花惹草。而天后赫拉,本是妇女的保护神,但却经常因为宙斯的风流而嫉妒和仇恨而迷失了本性,做出一些残酷和无神性的蠢事。它们不像中国神话中庄严而神圣的天帝王母,更似人间一对夫妻有时甜蜜和谐,有时吵吵闹闹。爱与美之女神阿佛洛狄忒红杏出墙与战神阿瑞斯生了小爱神丘比特。小爱神丘比特最喜欢搞恶作剧,他的箭掌管爱情,但他却无所事事,整天蒙着眼睛乱射箭,意指爱之盲目。若是在中国水性杨花的阿佛洛狄忒定是臭名远扬了。
神话故事虽是古人类天马行空的产物,但流传至今,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外神话虽有差异,却无优劣之分,它们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及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如中国嫦娥号月球探测器的发射。了解中外神话故事不仅能帮助我们开拓视野、扩大知识面和提高文学修养,且有利于深入地了解东西方文化的起源和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