忐忑的中国人读后感
《忐忑的中国人》刚出版的时候,一度销售很火爆,那天打开当当网准备买几本书,习惯性地浏览了一下网页推荐的书,一下子就瞅到了这本《忐忑的中国人》,没有过多地去思考,就毫不犹豫地添加到购物车,其实不仅仅是因为它销售火爆被推荐,也不仅仅是因为它是梁晓声老师的新作,更多的是因为它的名称和简介吸引了我。“人类的历史上似乎还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多于五分之一的人口都生活在一个国家,叫中国人;而在这个国家的国力变得空前强大的二十一世纪的初叶,中国人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农村和城市,不分贫富,不分官民……总而言之,几乎集体陷入了一个终于崛起后的大国的焦虑、忐忑年代。这种焦虑和忐忑不同于任何动荡年代,包括战争年代的焦虑和忐忑——因为那种年代人心尚有盼头:动荡总会结束的。这种焦虑和忐忑却似乎是“太平盛世”光景之中的,人心介于有盼头与放弃了盼头的无为的焦虑与忐忑之中。忐忑,多么形象地说明了当代人的焦虑和不安。
书收到后,因为没那么多的时间专心静坐下来读,随手房在客厅的茶几上,每天下班回家吃完饭后便会拿起来翻上几页,断断续续的终于读完了,感触颇多。
首先是使我对作者梁晓声有了更多的了解。读大学的时候,一个读中文的朋友就推荐过我看他的作品,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也就读过那么几部,所以还不敢说对之有多深的了解,但是通过《忐忑的中国人》,我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真诚的而执着的人,为了文学为了良知,他奉献了一切。他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着他所认为对的东西,他真诚地对待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面对社会不公正不阳光现象,他敢于指出、反抗和斗争。
其次是使我对于作家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思考。()很多人都会觉得,写作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提起笔来,我们都可以随手写上几篇散文、杂文,或者是小说,但是要真正做一个作家,并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信仰去写作却是不容易的。一个真正的作家,除了需要具备较强的文字驾驭能力之外,还要时刻保持思考的头脑,且思想必须要有深度,这就要求丰富知识的积淀和经验的积累。此外,作家还需要一颗执着、勇敢的心,要敢于正视现实社会存在的种种问题,敢于直面一切黑暗,还要勇敢地去揭露和抨击,并最终按照自己的活法活下来。
此外,它引发了我们对社会上的很多现实问题的思考。焦虑一直是人类文化要解决的精神问题。神话“西西弗”就隐喻了这种生命冲突的永恒性。精神分析学派心理学代表人物荣格说,二十世纪中叶以后,人类会“造成了许多潜在的焦虑”。我们在海明威、艾略特等着名作家的的文学作品中,也随处看得见那种对人生、世界和社会都表现出了迷茫、彷徨和焦虑,生命的焦虑感已是一种普遍性的时代心情。焦虑,已然是我们人类常见的一种心理情绪、精神状态,也是人类的文学常常表现的一个文学母题。
在《忐忑的中国人》中,作者描写的当下我们面临的生存状态,向我们阐释的仍是人类普遍的焦虑和不安。在书中,他分析了当下中国人的生活现状以及普遍焦虑的社会现状,其中“郁闷”、“忐忑”、“彷徨”、“不安”等成为很多人的心理态势,使现如今的很多中国人出现种种自我分裂和心灵危机,造成国人普遍精神贫困现象,即“中国人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农村和城市,不分贫富,不分官民,总而言之集体陷入了一个终于崛起后的大国的焦虑、忐忑年代”。因此,作者呼吁顶层设计改革,并希望从“中国文化”的深层次缘由中寻找答案,来找到这种拯救之途,通过个人问题、社会问题的解答,解决我们内心的冲突。对于这一点,我们只能期待着作者能够在日后的作品中继续深入地为我们解析。